学院首页  本站首页  职能机构  通知公告  项目公示  政策法规  规章制度  办事流程  资料下载 
欢迎光临太原工业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   今天是: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项目公示>>正文
 
资产建账工作的有关规定
2016-11-14 16:29  

为加强我院国有资产的科学化、规范化管理,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,方便各使用单位及资产管理员办理建帐手续,制定以下规定:

一、无论使用何种经费购置或来自何种渠道(包括赠送、自制、调入)资产或物资(包括固定资产、低值耐用品),使用单位必须在国有资产管理处办理登记、建帐手续,凭国有资产管理处审核盖章后的资产验收单,方可到财务部门报帐。

二、建账标准

(一)固定资产建账标准

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超过一年,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(其中: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1500元以上),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。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,但是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(暂定批量价值10000元以上的物资),作为固定资产管理。

学校固定资产一般分为六类:房屋及构筑物;专用设备;一般设备;文物和陈列品;图书、档案;其他固定资产(包括:家具、用具、装具及动植物其中:图书不在国有资产管理处入账,应在图书馆入账管理。

房屋及构筑物是指学院拥有占有权和使用权的房屋、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。其中,房屋包括办公用房、教学科研用房、库房、学生宿舍用房、食堂、卫生科、培训中心、幼儿园用房及其他用房;建筑物包括道路、桥梁、运动场、纪念碑或塑像、水塔水池、围墙等;附属设施是指同房屋、建筑物不可分割的、不单独计算价值的配套设施,包括房屋、建筑物内的通水、通气、通油管道、通讯、有线电视线路、输电线路、电梯、卫生设备等。

专用设备是指学院直接用于教学、科研和其他工作的各种具有专门性能和用途的设备,如实验室仪器设备、电教设备、医疗、文体设备、工具、量具和器皿等;

一般设备是指学院的各种通用性设备,如行政办公用设备(计算机、空调等)、交通工具等。

文物及陈列品是指学院拥有和接受捐赠的供教学、科研或收藏、展览、陈列用的各种文物、古物、字画、纪念物品等。

图书是指学院图书馆及院系、单位、科研课题组储藏的、统一管理使用的各类书籍、期刊和杂志。通过光盘、磁盘存储的电子出版物亦作为图书管理。

其他固定资产是指没有包含在以上各类中的固定资产,包括:家具、用具、装具及动植物

(二)低值耐用品建账标准

低值耐用品是指:单位价值低于固定资产单位价值标准,又不属于材料范围,但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,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形态的物资,包括:低值仪器、仪表、教具;低值工具和量具;低值文艺、体育用品。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仪器设备,批量价值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物资作为低值耐用品管理。单价小于1000元的非批量家具作为低值耐用品管理。

三、建账流程

1、部门资产管理员审核:验收完毕后,依据合同、送货清单、发票、仪器设备面板或厂家铭牌,对需要建账的资产信息进行收集、审核。

2、网上提交申请:各单位资产管理员审核完毕后,登陆国有资产管理处“太原工业学院仪器设备网络管理系统”提交建账申请,认真填写资产卡片信息,资产的单价务必填写含税价格,如购入的固定资产有发生运杂费、安装调试费、专业人员服务费的,也需计入固定资产价格。单价1万以上或批量3万以上资产需上传能反映资产特征的照片一张。(资产卡片信息填写要求见“固定资产入账常见问题”)

3、国有资产管理处审核:国有资产管理科对各单位提交的资产信息进行审核。

4、打印验收单:审核通过后,各单位资产管理员打印一式三联验收单,资产管理员与领用人分别签字确认,并由国有资产管理科审核签章。各单位凭签章后的验收单财务报销联及发票、合同、审批表等相关材料至财务处办理报销手续。

5粘贴条码:凭资产处审核后的验收单领取资产条码,将条码粘贴于设备、家具便于查看又不易撕损的光洁面上。

四、注意事项

1、各资产使用单位应设立专职或兼职,但是要相对固定的资产管理员,负责本单位与国有资产管理处联系建帐。

2、各使用单位资产管理员应携带发票复印件、验收表(报告)、采购合同到国有资产管理科办理建账审核手续。

3、依据“太原工业学院仪器设备及办公物资采购审批及采购程序”的规定,各单位在采购前须填写《太原工业学院零星设备物资采购申请表《太原工业学院招标采购项目申报审批表》,如未进行审批则不予办理入账手续。

4、单价五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建帐时,需先将随机所附的设备技术资料与其他相关资料到档案馆存档,档案馆在验收单上盖章。

5、资产验收单的“单位留存联”由各单位资产管理员进行归档保存,作为本单位建账和核对依据,请勿随意丢弃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国有资产管理处

关闭窗口
 

© Copyright 2013  太原工业学院资产管理部  
地址: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   电话:0351-3568722    技术支持:网络与信息中心